当前位置:文章详情 Article details

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洪明基关注生活服务业职业建设

日期:2022-03-03 22:33:00

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政协委员、合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洪明基先生,通过与中国商业技师协会领导及有关专家视频连线的方式,对生活服务业从业人员的情况进行调研。

微信图片_20220303223135.jpg

洪明基委员表示,由于生活服务业与轻工业、重工业等行业的职业待遇相比,长期处于比较劣势的原因,生活服务类岗位劳动收入低、职业形象低的社会认识比较普遍。在目前人民生活质量需求不断提高,特别是进入人口老龄化时期,社会发展对生活服务业的刚性需求形势下,亟待加强生活服务业职业建设,解决高技能、高水平的生活服务业人员供给与保障。

他认为,解决大中城市生活服务业人员紧缺问题,落实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是加强生活服务业职业建设的工作目标;解决就业供给数量与结构问题,是加强生活服务业职业建设的工作任务。

为此,洪明基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进一步优化就业公共服务政策,扩大就业引进范围,大力营造增加生活服务业职业吸引力的社会环境;二是加强教育培训力度,让生活服务技能进入学校劳动技能课;三是发挥行业协会等社会团体服务支持的作用,增强职业群体社会影响力;四是支持生活服务业人才纳入地方人才政策范围,探索“生活服务储蓄银行”社会互助实践。

微信图片_20220303223142.jpg

协会领导向洪明基委员介绍了当前社会对生活服务业劳动力的需求情况,特别是上海、天津、重庆等城市生活服务业劳动力的供需严重失衡,分析了数据背后的原因。中国商业技师协会向洪明基委员建议,提高生活服务业劳动者的社会待遇,深化生活服务业职业发展培训与管理服务,是加强生活服务业职业建设的主要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