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章详情 Article details

联合发布||2022年中国营销十大趋势

日期:2022-01-02 10:40:00

   中国商业技师协会与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联合发布


2022年中国营销十大趋势

 

Z世代与超级品类

Z世代正逐步发展为市场上最具活力的消费群体,他们的崛起为全行业的未来带来了新的可能。中国消费正在经历从“性价比”到“颜价比”到“心价比”的演变。Z世代正在与大众消费观念产生分化,带动品牌价值空间发生变化,为新品类的发展奠定基础,超级品类的出现是迎合Z世代的全新物种。谁能掌握00后市场营销需求,谁就能在新市场博弈中崛起。

直播电商健康有序发展

伴随着头部主播纳税、清理整顿,直播电商行业必将迎来一轮新的洗牌,新媒体消费人群将会加速分流,中腰部主播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品牌厂家主播会有一个快速上升期,由KOL找产品的消费基本大势不会产生大变化,直播带货营销依然是目前最大的风口和最具有潜力的市场。

三、履行社会责任

企业在今后营销同时将更多关注其社会责任,而由于其履行社会责任带来的正面影响,将远超营销的效力。

四、5G消费场景进一步优化

伴随着5G消费场景在北上广的创新开始,必将出现新一轮的5G消费场景向二三线城市的转移建设,新基建力度会有一个高峰期。

五、连锁型门店渠道下沉

城市竞争的加剧,会促使原先目标在城市人群的连锁型零售门店开始尝试渠道下沉,布局、收购、抢滩县域级市场,以品牌优势吸引县域人群的高消费、弱品牌忠诚度人群。

六、新国潮品牌兴起

新中式糕点、新中式零食等匹配新型人群的品牌会加速进入、创新、裂变,会出现一批覆盖范围较大、忠诚度较高、区域辨识度较低的新中式品牌。

七、元宇宙将创造新型数字生活空间

随着元宇宙概念越来越热,相关技术的发展成熟,未来整合营销策略将会使消费者更多步入VR和AR体验,元宇宙最终将实现现实世界映射与交互的虚拟世界,最终打造出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

八、剧本杀和新消费文化

作为最新的文娱线下消费业态,剧本杀在成为流量入口的同时,也已成为商业切入口。剧本杀+沉浸式教育、剧本杀+新餐饮、剧本杀+文旅、剧本杀+电影……“剧本杀+”正以文化为传统商业赋能,对年轻人喜欢的吃喝玩乐业态进行潮品化改造。

九、农村市场供应链变革

伴随着农村电商、乡村振兴等利好政策的快速兴起,农村市场供应链的设计、搭建、运营、维保等商业底层基础设施问题会逐渐浮出水面,优化供应链环节、降低营销成本,提高农产品品质会成为下一个热点。

十、大数据挖掘消费存量

利用大数据相关技术,进行高品质人群的消费画像,建立更多消费刺激机制,从消费存量中获取利润,达到消费疲软态势下企业利润的基本保持,稳住企业发展的基本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