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章详情 Article details

2024年壮大乡村人才队伍 中央号召专技人才下乡服务

日期:2024-02-07 21:27:28

2月3日,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发布。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连续出台的第12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充分体现了“三农”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战略定位,为广大农民群众送去了新年的政策“大礼包”。全文共六个部分,包括: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

其中在第十四条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中指出:要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推广订单、定向、定岗培训模式。做好大龄农民工就业扶持。在重点工程项目和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积极推广以工代赈,继续扩大劳务报酬规模。

在第二十八条壮大乡村人才队伍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支持计划,加大乡村本土人才培养,有序引导城市各类专业技术人才下乡服务,全面提高农民综合素质。强化农业科技人才和农村高技能人才培养使用,完善评价激励机制和保障措施。

以上对农村的技能人才培养,以及城市各类专业人才投身农村提出了政策指引。为广大高技能人才、技能教育培训机构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共同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向建设农业强国目标扎实迈进指明了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