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章详情 Article details

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全国“形象设计师”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

日期:2024-01-24 11:03:09

各有关单位: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自身美好形象的追求意愿逐渐增强,形象设计行业获得了快速的发展,涌现出大量优秀的“形象设计师”。通过专业的技能和专业的审美,为人们进行形象管理和塑造。他们广泛服务于影视、时尚、大型活动以及大众生活的各个方面,不断满足人们的求美需求,同时也成为带动新消费的一股力量。

“形象设计师”(职业编码:4-08-08-20)是指运用美学原理、设计方法、造型手段,对人的自然形态进行有目的的整体形象再塑造的人员。这一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逐步走向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为了进一步促进形象设计师职业群体提升技能水平,选拔一批优秀的形象设计师人才,传播我国的人物造型艺术,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中国商业技师协会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决定联合举办“全国‘形象设计师’职业技能竞赛”,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展示形象设计领域技能人才的精神风貌,提升公众的审美意识,彰显和弘扬新时代生活的魅力风采。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

中国商业技师协会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

(二)承办单位

国商技(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三)大赛组委会

主办单位研究决定成立竞赛活动组委会(见附件1)。组委会办公室设在中国商业技师协会,负责赛事的筹备与组织协调工作。

二、竞赛时间

2024年3-6月。

三、竞赛名称和考核内容

(一)赛项名称:全国“形象设计师”职业技能竞赛

(二)考核内容

以人物形象设计技能和素养作为比赛内容,面向广大化妆师、美发师、美容师、人物服饰搭配师等职业群体,以《形象设计师国家职业标准》高级工技能要求为考核标准。

竞赛由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部分内容组成,比赛名次按理论知识、技能操作合并计算总成绩排名。其中理论考试占总成绩的30%,实际操作占总成绩的70%。总成绩相同者,以技能操作成绩高者优先。

四、参赛要求

参赛选手必须爱岗敬业,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勇于创新,具有较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良好的职业道德,遵守本次竞赛规则,按照要求参加竞赛。

五、竞赛组织

(一)赛事设立

本次竞赛为单人赛。为切实加强赛事组织工作,主办单位将以多种方式广泛发动企(事)业职工、社会从业人员、在校生参加竞赛。

(二)报名条件

参赛人员须年满18周岁,从事本职业或相关职业的企(事)业单位职工、自由职业者和相关专业全日制在籍生(具有全日制学籍的在校创业学生不以职工身份或社会人员身份参赛),均可报名。

(三)报名程序

符合报名条件的人员,通过竞赛组委会官方报名端口(www.cabp.org.cn)填写《报名表》(见附件2),并根据报名条件及要求,提交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证书、工作经历证明等证明材料,以便组委会办公室做好选手实名制信息审核工作。

组委会办公室对通过审核的参赛选手统一发放参赛证。

(四)赛事安排

竞赛分为选拔赛、全国总决赛两个阶段。

选拔赛以省(区、市)为单位开展,没有条件举办省级选拔赛的地区的选手可以到临近省(区、市)参加选拔赛或与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联系报名参赛。大型连锁企业可以独立组队报名参赛。

六、总决赛时间

2024年6月,具体日期另行通知。

七、奖励办法

组委会将严格执行组委会制定的竞赛实施方案,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竞赛总获奖人员比例不超过总参赛选手的50%。

(一)对在总决赛中获得奖项的,由组委会颁发证书和奖章。

(二)对选拔赛组织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由组委会颁发“全国‘形象设计师’职业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证书。

(三)对协办单位、技术支持单位及合作单位,由组委会颁发“全国‘形象设计师’职业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奖”证书。

八、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竞赛活动各参与单位要高度重视竞赛组织工作,通力合作,周密部署,确保竞赛活动各项组织工作有序推进。

(二)确保竞赛公平公正。竞赛活动各参与单位,要将公平公正作为办赛的“生命线”,做好竞赛重点环节的规范管理。应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做到节俭办赛,廉洁办赛,务求实效。

(三)周密制定各类安全预案。竞赛活动按照“谁举办、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和要求,配合赛事举办地有关部门科学合理制定工作预案和应急处置预案,落实公共卫生、消防、人身等安全责任,确保竞赛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四)积极做好宣传推广工作。各选拔赛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竞赛活动的宣传推广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竞赛的全过程宣传,展示参赛人员良好的专业素养和职业风采,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提升竞赛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

(五)认真做好竞赛总结工作。各选拔赛承办单位要认真做好赛事总结工作,并于竞赛结束后10日内,将竞赛活动总结等相关资料报竞赛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审核备案。

九、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广渠路42号院3号楼205室 中国商业技师协会

联系人:毛振

电  话:010-87765562

手  机:18101117561

邮  箱:jingsai@cabp.org.cn

 

附件1:2024年全国“形象设计师”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及下设机构人员名单.pdf

附件2:2024年全国“形象设计师”职业技能竞赛报名表.docx



 

中国商业技师协会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

           2024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