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章详情 Article details

全国数字技术技能职教集团年会在广州召开

日期:2023-12-12 09:30:53

1702461954246138.jpg

12月8日,“全国数字技术技能职业教育集团”年会在广州市技师学院隆重召开。 

职教集团是由中国商业技师协会牵头,广州市技师学院发起,联合深圳技师学院、北京神州数码云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北测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组织全国有代表性的高职院校、行业企业和科研院所共同组建,于今年3月29日正式挂牌成立。

此次年会,旨在促进职教集团成员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展示数字技术技能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应用和发展趋势,提高职教集团的知名度和品牌形象。来自各地的中高职院校、行业企业、科研院所代表200多人出席年会盛典。

1702464363614183.jpg

年会首先由职教集团理事长单位、广州市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李明根致辞。他指出,全国数字技术技能职业教育集团的成立,旨在推动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培养更多适应市场需求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集团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持“合作、创新、发展”理念,不断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成员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通过资源共享、协同发展,职教集团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未来,职教集团将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升级做出更大的贡献!

广州市技师学院副院长陈实代表职教集团理事会作年度工作报告,她围绕2023年职教集团在党建引领、平台搭建、成效示范、产教融通、品牌建设五个方面所取得的成效进行了汇报。她强调,2024年职教集团将进一步完善《全国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管理办法》细则,聚焦广州市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联动职教集团成员单位,构建“产教评”创新生态,打造具有广东特色、全国示范引领的产教融合发展新模式。

1702464428510739.jpg

中国商业技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建平代表职教集团理事会宣读了职教集团专家工作指导委员会、竞赛工作指导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通过专家学者的指导和参与,职教集团将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数字技术技能在职教领域的应用水平,促进集团成员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产教融合的深入发展,为职教集团的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级调研员张胜年在职教集团年会总结讲话中指出,全国数字技术技能职教集团的成立,对于推动广州市技师学院及各地中高职院校、行业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他充分肯定了职教集团在数字产业经济领域所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并希望职教集团能够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产教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做出更大的贡献。

1702463782924622.jpg

年会上,职教集团还举行了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就业培训联盟启动及签约仪式、战略合作企业签约仪式、技能大师工作室揭牌等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职教集团将全力推动数字经济领域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度探索,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助力培育高技能复合型人才,为促进国家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全国数字技术技能职教集团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为宗旨,以数字技术技能相关专业为纽带,以实现资源共享、校企合作、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目标。截至目前,职教集团成员单位总数已达28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