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章详情 Article details

全国育婴员总决赛在广州完美收官

日期:2023-12-11 11:45:42

1702287508475340.png

12月10日,2023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全国商业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婴幼儿发展引导员(育婴员)”赛项全国总决赛在广州市技师学院圆满落下帷幕。这是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的育婴员国家级二类职业技能竞赛。

竞赛以“技能成才 技能报国”为主题,由中国商业技师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办,同时特邀新华网作为联合主办单位,扩大赛事影响力。

1702286283937252.jpg

比赛历时两天,决出职工组优胜奖3名,优秀奖12名;学生组优胜奖3名,优秀奖11名。职工组前三名即获得优胜奖的选手在通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审核批准后有望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职工组总决赛成绩前15名选手,均将按照相关规定晋升职业技能等级。

自今年8月份竞赛活动启动以来,竞赛组委会联动各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工会、省级协会和职业院校等单位进行广泛发动,举办省级比赛严格选拔,今年组委会创新性地采取网络海选的方式,通过网络平台扩大赛事影响力,让全国各地的从业人员可以便捷地参与到比赛当中来,此举在网络平台获得积极反响。经过网络海选报名再经专业评审后,有11名选手获得决赛入场券。最终总决赛集结了来自北京、广东、江苏、山东、天津、浙江、广西等10个省区市的39名选手参与,他们来自高职院校、技师学院、幼教企业、托幼机构等单位。

比赛过程由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部分内容组成,技能操作分为生活照料、保健与健康管理和教育实施三个模块,严格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高级工以上技能要求命题并组织实施。

1702267243322425.jpg

在总决赛闭幕式上,副总裁判长邓彩霞教授对本次总决赛进行了专业技术点评,她对所有参赛选手在竞赛过程中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对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了殷切期望。

1702267264997831.jpg

广州市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李明根指出,学院在71年砥砺发展中,始终紧贴区域发展脉搏,与时代同频共振,不忘技能人才培养初心。未来,学院将与政、校、企、协、研一道,协同育人、创新争优、追求卓越,深耕于国家和省市各级各类技能竞赛,发挥竞赛“杠杆效应”,融合产教资源,通过以赛促教开新花、赛教融合结硕果,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

1702267283382840.jpg

中国商业技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建平指出,通过举办本次大赛,必将激发和引领广大青年投身于婴幼儿照护事业中,培养更多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和顺应时代发展趋势的技术能手和大国工匠,为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推动婴幼儿照护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现代商业服务业、为美好幸福生活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保障。

在总决赛闭幕式上,全国商业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向成功举办本次大赛的广州市技师学院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向大赛技术支持单位幼乐美(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颁发“突出贡献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