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章详情 Article details

第二届全国营养配餐员决赛在扬州成功举办

日期:2023-12-06 11:11:59

1702262384385627.jpg

12月1至2日,2023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全国商业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营养配餐员”赛项总决赛在江苏旅游职业学院举办。主办单位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彭艺副主席、中国商业技师协会许云飞会长观摩了比赛,并出席闭幕式。

1702262775938967.jpg

2023年全国商业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以“技能成才 技能报国”为主题,是由中国商业技师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联合主办。“营养配餐员”赛项,是继去年首次成功举办后,第二次举办该职业的国家级二类赛事。组委会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修订的2022年版《营养配餐员国家职业标准》,设计理论知识考核和实操比赛环节,体现理论知识、食谱设计和菜肴制作综合考核,让具备综合素质的高水平技能人才能脱颖而出。

1702263212912049.jpg

比赛历时两天,决出优胜奖3名,优秀奖12名,前三名即获得优胜奖的选手在通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审核批准后有望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同时,获得优胜奖和优秀奖的总决赛成绩前15名选手,均将按照相关规定晋升职业技能等级。江苏旅游职业学院获得竞赛优秀组织奖。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彭艺出席闭幕式时指出:技能人才是劳动者的杰出代表,党中央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中强调指出,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发挥好劳模工匠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职工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中成就梦想。这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深情厚谊,为新征程上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是进一步激励广大职工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的有效途径。

跟去年首届竞赛相比,组委会联动各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工会、省级协会和职业院校等单位进行广泛发动,在通过省级比赛进行严格选拔的基础上,创新性地采取网络海选的方式,通过网络平台扩大赛事影响力,让全国各地营养配餐员职业群体和对营养配餐有兴趣的人可以便捷地参与到比赛当中来。

1702263403165106.jpg

自今年10月份以来,陕西、山东、广西、广东、上海、浙江、云南、福建等省市成功举办选拔赛,从千余名参赛者中选拔出28名优胜者,另外有9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通过网络海选报名再经专业评审后,共计37名选手获得决赛入场券。决赛选手覆盖全国十几个省份,来自职业院校、餐饮企业、大学后勤集团、快餐连锁品牌等单位的职工。决赛分为理论知识竞赛、一日带量食谱设计及营养宣教以及午餐套餐现场制作三个赛程,本着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充分展示营养配餐技能人才的职业技能水平和精神风貌,将地方饮食特点和营养均衡相结合,普及营养膳食知识,传播健康饮食理念。

1702263439830571.jpg

中国商业技师协会会长许云飞指出,此次“营养配餐员”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对于推广“营养配餐员”这个职业以及传播饮食健康理念具有重大意义。不仅为该职业从业人员搭建了展现平台、提供了学习机会、开拓了职业前景,也加大了宣传健康营养理念的力度,引导大众建立科学的饮食习惯,享受美味的同时拥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