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章详情 Article details

教育部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情况

日期:2022-02-24 17:55:47

微信图片_20220224094936.png


2月23日,教育部召开第三场教育新春系列发布会,介绍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情况。今年教育部将聚焦两大任务,落实好三个文件,突破五大重点。


两大任务:提高质量 提升形象

1. 提高质量要从类型特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教学改革、打造品牌等方面,抓实抓好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

2. 提升形象要在提高质量的基础上,改变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刻板印象,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让学生家长选择职业教育,让用人单位依靠职业教育,逐步形成上学选职业学校、技能提升找职业学校的社会氛围,树立职业教育的好口碑。”

三个文件:从深化改革到高质量发展

1. 坚持不懈抓好《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落实,教育部将加强部门沟通、加大制度供给,逐个疏通制约职业教育改革的深层次障碍,逐项落实“职教20条”提出的各项任务。

2. 强力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落细落小,教育部将压实地方和学校主体责任,指导各地各校落实好承接的任务和项目,对执行情况进行绩效评价,并作为考核省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和遴选职业教育领域新一轮重大改革试点项目的重要参考。

3. 创新机制推动《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落地生根,教育部一方面确保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精神不衰减、不走样;另一方面,深化和扩大部省共建职教高地,逐步形成“一省一策”“一市一策”“一县一策”“一校一策”的工作格局。

五大重点:强化职业教育类型特色

1. 推动职业本科教育稳中有进,教育部将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独立升格为职业本科学校;支持产教深度融合、办学特色鲜明、培养质量较高的专科层次高等职业学校,升级部分专科专业,试办职业本科教育。

2. 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多样化发展,调整定位,将中职学校从单纯“以就业为导向”转变为“就业与升学并重”,抓好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升学教育,在保障学生技术技能培养质量的基础上,加强文化基础教育,打开中职学生的成长空间。

3. 使“职教高考”成为高职招生主渠道,教育部将完善“职教高考”的顶层设计,更好地发挥“指挥棒”的作用。一是加强考试制度和标准建设,二是优化“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结构比例和组织方式,三是扩大职业本科、职业专科学校通过“职教高考”招录学生比例。

4. 推动职业教育数字化升级,一是建设职业教育数字化“1+5”体系,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教学模式和治理方式变革。二是持续开发优质数字教学资源,推动建设数字化、融媒体教材,加快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

5. 打造职业教育内涵建设工作闭环。一是加强标准建设,二是优化专业布局,三是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四是落实《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

来源: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